Just Gery

这个人很勤快,什么也没写。。。

【超云】非典型乡村爱情(上)

预警:村长马超X支教老师赵云

          很创人,真的是乡村爱情,非常土!!!

          是发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故事

          沙雕成分居多!!!

          有些许四川方言,不懂的可以在评论区问问

————————————

1

刚毕业的知青赵云穿着件短袖衬衫和一条蓝布裤子,背着容量超大朴实无华的军绿色布包,提着两个大皮箱子,足蹬一双小白鞋,一路屁颠屁颠的坐火车转公交最后从拖拉机上下来揉揉自己快被颠成几瓣儿的屁股。

挥挥手赶走弥漫在周身被拖拉机一骑绝尘扬起的飞沙,赵云哼着小调抬腿往前走,抬眼一看身前的大门,上贴一副对联

上联:跟党走加快共同富裕  下联:听党话力求全面小康  横批:蜀西村欢迎您

赵云点点头:几个黑字越看越红

 

也不知远处是谁喊了一声:“快看,人来了!”其气势之磅礴不亚于马路边被抢了包的大妈大喊的“有贼啊!”

赵云吓了一跳,紧接着就是轰隆隆的一阵脚步声,伴着滚滚尘埃,几个呼吸间一群人乌泱泱地跑到跟前,男女老少齐出动,冲在前面的几个还穿开裆裤的小屁孩举着块破旧黑板,龙飞凤舞地写着十个大字:欢迎赵云老师下乡支教

一群人在他身前不远处站定,交头接耳地打量着他,操着满口蜀地方言,赵云也听不大懂。忽然有人咳了一声,人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接着一位青年走出来。

他很拽的戴了副墨镜,半长不长的白紫色乱发散在脑后,穿着件工字背心外加件汗衫,下身着廉价的夏威夷花裤衩,脚踩人字拖,颇有“乡村夏日风”。

赵云面上仍保持微笑,心里翻了个白眼:潮的嘞,我风湿都犯了。

青年微微把墨镜一摘,露出一双好看的紫色眼睛,自上而下,带着审视意味地看着他:“你,你叫赵云是吧?”

赵云被他这幅要干架似的作风吓了一跳,大呼自己进了贼窝,他咽了咽口水,点点头:“是,我是......”

青年上下打量了他一眼,然后把墨镜往上一推别在发顶,露出一个堪称朴实的笑容,笑得露了八颗白牙。

赵云被这一笑晃了心神,只感觉小鹿砰砰乱闯。青年背向太阳,阳光在他周身晕出一圈光影,白净的脸眼窝深遂,鼻梁挺翘,有着不属于农村人的精致。水晶一般的紫色眼睛满满都是真诚的笑意。就是这样一个人向他伸出手,带着泥土与小麦的清香对他说:“欢迎来到蜀西村,小云老师。”

赵云愣了一下,随后不好意思的伸出手与他相握,青年的手掌有些粗糙,但是不妨碍赵云被他手心灼热的温度烫了一下。短暂的握手犹如蜻蜓点水般,赵云一下子收回手,将手背在身后蜷了蜷手指,感受着青年缠绵在他指尖的温度。

就在气氛刚刚好时,一声刺耳的嗡鸣传来,接着喇叭里传出一个小孩儿稚嫩但富有激情的声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赵云老师——欢迎来俺们蜀西村——”

刚刚还是阳光大男孩的青年表情肉眼可见的狰狞起来,气势汹汹地朝小孩儿走过去。

“诶诶,超哥等一下......”

“二蛋你又动我麦克!”

“啊——!”

赵云听着喇叭里传出的声音,暗自感叹蜀西村还真是民风淳朴。

 

村口的人群陆续散去,青年自然而然地接过赵云手里的箱子带着他往村里走。

“我叫马超,小云老师你叫我孟起就行。”路上青年跟赵云做起自我介绍。

“孟起,上面说让我到了这儿先找村干部......”

马超点点头,“我们这儿有两个村干部,一个是村长,一个是村支书,你找哪个?”

赵云想了想,好像村支书比村长要厉害些,“应该是村支书。”

“我就是村支书!”马超拍了拍胸脯。

赵云看他比自己还小上一两岁,自然是不怎么相信。

“那我还是找村长吧。”

“村长也是在下。”

赵云:我现在就回去

 

2

最终赵云还是跟着村长马超回了家,暂时借住在他家里。出乎赵云意料,马超家里意外的整齐。

刚一进家门,赵云看见一男一女两个七八岁的小孩眼巴巴的看着他。赵云眼神复杂的看向马超,眼里的意味不言而喻。

马超哭笑不得:“你别瞎想,这是我亲弟弟妹妹。”

赵云有些不好意思,不自在地岔开话题:“你爸妈呢?外出打工去了?”

马超忽地沉默不语,空气都仿佛有些凝滞。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爹在城里打工从三脚架上摔下来没的,我妈是前两年生病走的......”

赵云自知说错了话,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又暗自佩服起马超一个人将弟弟妹妹们带大。

“没关系”马超朝他一笑,“早过去了。”

赵云什么也没说,拍了拍他的肩。

 

因为房间不够,两个小孩住一屋,马超和赵云自然得挤一个炕。

晚上两个人并肩躺在床上,各怀心事,都精神的很,到了半夜马超实在忍不住了,悄悄地叫了赵云一声:“云哥,你睡了吗?”

赵云背对着他:“没呢”

马超也不管他,自顾自地说下去:“云哥,你为啥来我们村啊?”

赵云闭眼想了一会,当初他的亲朋好友都劝他留在城里,何况以他的学历,找到一个好工作不是难事。为什么来了农村呢?他想,大概是因为青年的冲动和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吧。“我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总不能让这些孩子一辈子在大山里。既然没人愿意来乡下教书,那就我来好了。”

他转过身看着马超,“你呢?你不是已经走出去了吗?”为什么还要回来。

马超不假思索:“我弟弟妹妹还在这,何况我从小长在这里,当然要回来,我可以不出去,但是我的弟弟妹妹必须要出去。”

“我还在村里办了个养猪场,提高村里收入,提供就业岗位,全面小康嘛这不是。”

“你可真厉害!”赵云小声的夸他,怕吵到隔壁的小朋友,“那咱俩就是好兄弟了,得一块把孩子们送出去。”

马超使劲点头,透着一股憨劲。

赵云打了个哈欠闭上眼睛,“睡吧孟起,明天还要去学校。”

马超见赵云一会儿没了声,又独自兴奋了好久才沉沉睡去。

 

3

第二天赵云走马上任,站在了学堂里唯一的讲台上。

“我叫赵云,你们可以叫我赵老师。我比较和善,从不体罚学生,但是大家在课上一定要好好听讲,课下要与同学和谐相处......”

底下学生一听,一个个都高兴起来,天知道之前的老师打手板有多疼。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老师,皮孩子们个个收敛了起来,前几天的课上的意外的顺利,这给了赵云很大的信心。直到马超的妹妹马云禄哭哭啼啼地来找赵云

赵云看着眼前泪珠子不断的小女孩,心疼得不行。几天的相处,他早已把马云禄当作自己的妹妹看待。

“哥哥,铁柱剪我头发,呜呜~”

赵云一看,马云禄的小辫确实像被狗啃了一样。这小兔崽子,胆子不小。他一拍桌子,拉着马云禄去了铁柱家,天凉了,该让铁柱爸妈知道知道孩子的成绩了。

 

第二天,铁柱哭丧着脸跟马云禄道了歉,回去站在了桌旁(爸妈把屁股打肿了,不敢坐下)赵云核霭可氢地问他:“铁柱昨天过的怎么样啊?”

铁柱低着头,憋着嘴胡乱点了点头,憋屈的要掉下眼泪来,奈何敢怒不敢言。一众小霸王一看,哪里还敢造次,都各个腰板挺得倍儿直。赵云欣慰地点点头:真是孺子可教。

 

“孟起,阿斗他爹是哪位啊?”某天赵云下了学,在厨房里边做饭边问刚从养猪场回来的马超。

马超歪头想了想,”阿斗,好像是隔壁蜀东村村支书刘备的儿子。他妈是咱村的,过来上几天学。怎么了?他惹事了?”

赵云表情凝重,将一张纸拿给了他,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字写着:《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位眼光非常好的人,他经常徘徊在村头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有几个结拜兄弟,分别是蜀东村的种豆能手关羽叔和蜀西村的杀猪快手张飞叔......

 

马超看到这儿还摸不着头脑,这没什么啊,一般的小学生流水账作文。直到他看见一句话:

 

我父亲还常常去看望蜀东村的新老师孙尚香,有时候还拉着我去拜访孙老师。他说孙老

师年轻漂亮,他非常中意。我认为他的眼光非常好,但是能不能先找个镜子照照自己啥样......

 

马超:等一下,你先等一下!

他和赵云对视一眼,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两人挑灯冥思苦想,赵云拿着红笔在阿斗同学的作文上写:写的很好,要是能写出你父亲的细节描写就更好了,还有请把此篇作文拿给你母亲阅览。

 

后来据马超从蜀东村带回来的小道消息说,刘备差点因为这个跟他老婆离了婚,好在孙尚香老师教了几个月就回去了,阿斗的家庭未来可欺。

 

4

赵云初到村子里时,还带着城里人的羞涩,衣服穿得板板正正、干干净净。奈何乡下总是尘土飞扬,更别说他还经常帮马超在地里忙活,一件衬衫洗了又洗,逐渐不可挽回的有些发黄,扣子也洗掉了几颗。

他日日观察马超的穿衣方式,发现自己仍不能接受他那种潮的风湿都要犯了的穿衣风格,勉强在肩上搭了条毛巾擦汗使,效果立竿见影,只是高领衬衫变开领,男德班班长正式下岗。

又过了几天,赵云捧着自己破了裤脚的裤子怨气冲天,更别说马超还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

笑完了,马超抹了一把笑出的眼泪,制止了赵云准备一剪刀完事的想法,接过裤子先是把破洞剪了一截,又拿针线给他缝上。

赵云在一旁张大嘴巴,看他一个肌肉匀称结实的大小伙子穿针引线。

“孟起,你还会这个啊。”

马超缝完最后一针,利落的把线咬断,给赵云展示了一下他的新七分裤(原来是长裤)。

“当然啦,云禄和阿岱的衣服都是我缝的。”

赵云:感动~好贤惠,然后把裤子穿的更仔细了。

可惜,再怎么仔细穿,也改不了赵云长裤变七分,七分变短裤的结果。本来知青打扮的赵云向生活妥协,也学着马超在里面穿了件工字背心打底,把已经没有扣子的衬衫当作外衫。他最后的倔强大概是坚持拒绝人字拖,而是买了双洞洞鞋穿在脚上,走起路还嘎吱嘎吱响。

 

新皮肤优点多多,更轻凉了,也更好抓猪了......

赵云和马超听到有人喊“猪跑了!”的时候正搁村口看老大爷下棋,听到这句话还幸灾乐祸地凑在一起讨论:“这是谁家的猪啊?”

赵云:“不知道,翠花家的?”

马超:“他们家猪性格可温顺,不能跑。”

 

路过的村民见他俩不动如山还很好奇,多嘴问了一句:“超哥,你家养猪场猪跑了一个咋不慌噻?”

赵云马超齐齐停下嗑瓜子的嘴:等一下,你刚刚说的猪是谁家的?

二人对视一眼,撒腿往养猪场跑去,一进去就看见一只小乳猪在猪圈外滴溜溜乱跑。二人以两面包夹芝士向它扑去,小猪左右腾挪躲开攻势,撒开腿一边哼唧一边朝围墙跑。马超和赵云跟在他后面跑的腿都要断了死活没追上,两人一合计,不行得把猪往墙角赶。

马超在左,杀气腾腾;赵云在右,气势汹汹。真怕他们想起一些在这个世界观里不存在的东西,比如喊个西凉锦马超在此什么的。

只见赵云一手拿长棍,在猪圈里杀了它个七进七出。马超也不甘示弱,以闰土刺猹之势,把自己插秧的本事都使了出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小猪随了他们的意,朝墙角跑去。两人大喜,连忙追上准备一网打尽。谁知只看那小乳猪屁股一掘,刺溜顺着墙角狗洞跑了出去,留下两人在风中凌乱。

等他们哼哧哼哧爬上墙头,猪早没了影。马超累的往赵云身上一摊,盯着猪跑的方向磨了磨牙。

马超咬牙切齿说:“到时候把这洞开大点,这样我们就能钻出去了。”

赵云虽然在心里觉得这个方案不错,但还是给了他一脚,“瓜娃子脑子被门夹了噻,你应该把洞填上!”他在这呆的时间不短,也学会了些川普。

马超眼泪汪汪地捂着屁股,委屈地点了点头。

 

5

马超家的一天是非常幸福美满的。

早餐是马超做,一家人吃过早饭后马超去村支部,赵云带两个小朋友去上学,中午再回家吃马超从单位带回来的盒饭,晚上是赵云下厨,马超洗碗,然后小朋友去写作业,两位哥哥或是去养猪场看看,或是锄锄家里的地。睡觉前,赵云和马超轮流给小朋友讲故事,然后睡觉。

 

时间一长,马云禄小朋友觉出不对劲来了,拉着弟弟马岱到一旁悄咪咪的说:“赵云哥哥好像大哥的婆娘啊。”

马岱摇摇头:“婆娘是女的,云哥是男的,怎么会是大哥的婆娘呢?”

“可是隔壁张飞叔的婆娘就天天在家带孩子,还做晚饭等着张叔回去吃嘞。”

马岱仔细回想了一下他张叔的婆娘,又对比了一下云哥,好像确实没什么不同......马岱小小的眼睛装着大大的疑惑,难不成,云哥真是他大哥抢来的婆娘!?他可听说经常有人贩子把城里的漂亮姑娘拐走卖给乡里人,他云哥长得这么漂亮,万一人贩子认错了也是有可能。

 

心理有了这么个疙瘩,马岱看赵云的眼神都带上了一丝怜悯,可怜的云哥,不仅要给我大哥当老婆,还要去教书,大哥可真不知道心疼婆娘。

 

赵云最近只觉得马岱小朋友看他的眼神异常之......额...这个......慈祥?天知道他怎么从一个七岁小孩的眼中看出来的。他实在是好奇,趁晚饭前把马岱拉到身边,蹲下来小声问他:“你最近是有什么事吗?有人在学校欺负你了?”

马岱也不知道该不该说,云哥是他大哥的婆娘,但是他又不想看见云哥在这受苦。他咬了咬嘴唇,把声音压到最低,说:“云哥,我都知道了,都是我大哥的错,要是你不愿意在这呆了,我就想办法救你出去。”

赵云一愣,这都是哪跟哪啊?

“你大哥做错什么了?”赵云疑惑地问。

这落在马岱眼里就成了兴师问罪,他把头压得更低了,手指不安地搅着衣角。

“嗯......就是他从人贩子手里把你抢来,还逼你做他婆娘......”

这句话给赵云冲击力太大,他一时间没缓过神来。

“马岱你再给我说一遍!”马超怒气冲冲的声音在身后响起,马岱吓得一哆嗦。

“孟起等等,别打孩子!”赵云站起来拦住他。

马超简直要被气笑了,他要是今天没听见马岱这一番惊骇世俗的话,马岱还不知道要想歪到哪去。

“阿岱啊,我真的只是来支教的,跟你哥哥只是好朋友。”赵云事后哭笑不得的跟马岱解释,一旁的马超哼了一声。

马岱本来就被他大哥吓得哭了出来,一听赵云的话,哭得更凶了:“哇——那我大哥就莫得婆娘嘞,呜呜~他都老大不小喽,这也太惨喽——”

马超一听,血压节节高升,“你小子!”

赵云瞪了他一眼,把马岱抱紧,“别吓着他!”

马超又憋屈的缩回一旁:“哦”

“哥,你好耙耳朵哟。”马云禄的声音幽幽的从一旁传来。

 

“你们两个!”

 

晚上,两个小朋友都睡着了,马超和赵云蹲在地上刷牙,不约而同地想起晚饭时的事,都“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你还真别说,除了你是我抢来那段,阿岱说的还真像那么回事。”

赵云笑骂他:“去,那也是你给我当婆娘,看你白白净净的,比城里人还要好看。”

马超也不服输,拿肩膀顶了他一下,“你可是我从人贩子手里抢来的老婆!”

两人带着满嘴泡沫,笑成一团,最后还是马超凭借插秧练出来的肌肉把赵云压在身下去闹他痒痒肉。

“还是我是你哈巴儿,你服不服。”

赵云被挠着痒痒肉,眼泪都要出来了,他气喘吁吁的说:“不服!”

看着赵云白净的脸晕上一层红晕,棕发散乱的处在自己身下,外衫大开,露珠精致的锁骨,眼角缀着滴泪珠,马超突然感到口干舌燥,喉结微滚,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

两人就这么相对无言,乡下寂静的夜晚,能听到此起彼伏的蝉鸣,夏天连风都是热的,又给二人间添了几分暧昧。一轮银月弯弯,眷恋的柔光打在二人身上,马超能清楚的看见,赵云眼中只有自己和月亮。

赵云轻轻挣开了马超的束缚,站起身垂下眼。“时间不早了,睡觉吧。”

只是,有什么东西悄悄变化了。


点赞评论摩多摩多❤


下集预告:

赵云看着眼前垂头不语的小姑娘慌了神,连忙问:”云禄,怎么了?“

马云禄撇了撇嘴,”我大哥去相亲了,你一点不着急吗?“

赵云张了张嘴,什么也没说。若是之前他可能还会说自己与马超只是朋友,但现在还能这么说吗......




评论(7)
热度(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Just Gery | Powered by LOFTER